題名:美國四年制大學平面設計相關科系的發展與課程規劃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美國設計教育中平面設計相關科系的設立與專業課程規劃現況,提供國內相關科系發展與課程規劃有一參考依據,以因應全球化發展之時代變遷。主要以文獻分析法進行四大階段的資料收集與分析,首先從I.E.F.美國大學留學指南,搜尋美國各大學校中具有設計相關科系之大學,進而藉由多元的資料篩選具有平面設計相關科系大學,最後再以立意抽樣方式挑選研究樣本,進行科系設立與專業課程規劃分析。研究結果得知:平面設計科系設立狀況:大致集中於中西部地區32.5%、東海岸地區(包含新英格蘭與中部大西洋)共佔25.5%、以及西部地區24.4%,南方與西南區域則較少,分別佔12.8%與4.8%。整體課程架構:分成三大部分,即一般教育(General Education)、專業必選修課程(Program and Professional)、無限制選修課程(Unrestricted Elective)。專業課程規劃:包含專業基礎課程的紮根、專業理論知識的建構、專業實作的實習、以及電腦知識與技術等三大部分。依整體課程架構分析的結果,本研究除了提出「專業課程規劃」與「產業接軌」兩大面向之建議外,亦提出導入設計相關科系的課程架構時,應該加強思量的「地方人文與科學素養」與「地方文化特色與產業鏈結」二大建議,以提供國內四年制大學在平面設計課程規劃與專業設計人力的培育有一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