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政府災害救援與軍隊動員--美國卡崔娜颶風與我國九二一地震救災之比較

一、本文研究兩起救災經驗比較,希能藉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對我國日後防災救災工作能有所助益。 二、根據初步比較,本文認為我國政府在九二一地震中的救災表現優於美國政府在卡崔娜風災中的表現。 三、美國軍隊在災難防救的動員上以國民兵為主,因而導致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對國民兵指揮救災上不協調的問題。 四、九二一地震,我國確立災害防救的法令和組織。尤其是國軍以「救災視同作戰」的精神參與救災任務,是成功救災的最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