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梁祝與羅密歐茱麗葉戲劇情節比較

悲劇愛情自古以來就令人感動不已,有遺憾而不圓滿的愛情具有深刻的感人力量,這種感人的力量在東方的古老中國是如此,在充滿西方古典氣息的莎翁劇亦是如此,在中國最有名的愛情悲劇莫過於殉情悲劇梁山伯與祝英台,而西方古典殉情劇中傳之久遠的則為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筆者希望借由這篇文章來探討二劇的相同與相異之處,而討論的方法則是順著「劇情情節」發展一一做比較,並且因此一窺不同文化在詮釋相同戲劇主題時的差異。 至於二者是分別用那些版本為探討依據呢?就〈梁祝〉一齣而言,筆者採用的是李翰祥導演所導的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個版本,而〈羅密歐與茱麗葉〉則參照《莎士比亞全集》中的文字劇本,在閱讀文本之後,與梁祝的電影相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