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休閒旅遊地區衛星定位測量--以九份地區為例

摘 要 台灣自然環境優美,人文及自然觀光資源雄厚,加上週休二日及政府大力提倡國際 觀光及國民旅遊,使得休閒旅遊地區不斷的被開發。因為高山與丘陵地佔有本島大 部分的面積,因此這些新興的旅遊景點,有一大部分位於丘陵及高山地區,九份地 區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九份這個從日據時代就開始開採煤礦的山城,曾經在40,50 年代繁華一時,自從60年代以後,因為煤礦資源逐漸的枯竭,加上政府政策的改變, 逐漸沒落。90年代以後,因為其獨特的環境與懷舊的氛圍,使得九份成功轉型為一 個熱門的觀光景點,平日即遊客不斷,假日時甚至因為上山旅客太多,還要進行交 通管制。然而,在九份目前的風光背後,卻潛藏著危機,因為整個九份地區位於山 坡地滑動面上,目前每年以數公分的速度向下滑動,如果不加以注意,採用適當工 法防範,則有發生大規模地層滑動的可能,將足以摧毀這個著名的觀光景點。 本研究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作為山坡地休閒旅遊地區地層滑動的測量工 具,作為坡地災害監測及預警系統之先期研究,並以九份地區為例。GPS 為一新興 且成熟之量測工具,具有全天候觀測及高精度的特性,並可結合無線傳輸設備進行 主動且連續測量,是山坡地休閒旅遊地區不可或缺的監測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