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目的過程課程架構在幼兒運動遊戲課程目標調查之應用研究

本研究旨在瞭解PPCF用以調查臺灣地區幼稚園園長、幼兒運動遊戲教師及幼兒家長對幼兒運動遊戲課程目標之適用情形、PPCF與國內各層次課程目標比較之差異情形以及臺灣地區幼稚園園長、幼兒運動遊戲教師及幼兒家長對PPCF之補充意見,希望能提供幼兒運動遊戲課程設計時之參考。本研究工具主要使用「幼兒運動遊戲課程目標量表」,分別針對幼稚園園長、幼兒運動遊戲教師以及幼兒家長進行施測,發出量表3,125份,回收2,701份,得有效量表共計2,677份,回收率為86.4%,回收量表之有效率為85.7%,所得資料以次數分配、平均數及標準差、積差相關、因素分析等統計考驗與分析,獲致以下結論:本研究結果符合量表的信度、效度;符合國內各層次課程目標;在開放式問卷中各研究對象之補充意見亦大多囊括在修正後的24個基本目標之中,因此PPCF稍做修正後應可提供做為我國幼兒運動遊戲課程時之參考依據。最後,提供對幼稚園所、幼兒運動遊戲教師、幼兒家長以及未來研究之建議,做為臺灣地區發展幼兒運動遊戲課程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