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域主義思想與綠建築

「綠建築」及「地域主義」,雖有不同的關懷層面,但是這兩者的理念頗有相呼應之處,很值得我們重視。建築理論家法蘭普敦(Kenneth Frampton)所提的「批判性地域主義」,是具有深刻文化思想的一門建築理論。它有非常豐富的理念層次與文化反省。首先,它將建築的思考,再度回歸到「場域」。尋找應怎麼與「自然環境」、與「土地」再作結合,再度建立彼此長遠悠久的關係。這是對現代高消費文明所造成的生態破壞與環境危機,有過切的反省及應對。另外,它將建築的思考,再度回歸到「文化」。強調以「文化(包括其在地傳統、民族性、社群特性)的價值」為主位,以解脫對寰宇性科技文明的信念與依賴。嘗試將建築由長期陷入「科技理性主義」的迷思之中,釋放出來。本文選定對「批判性地域主義」此門重要學理,作出系統的分析及解讀,期望能給「綠建築」的人文性思考,帶來一些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