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國家自主性的研究途徑:適當分析架構的提出

本文之宗旨,在探討「國家自主性」(autonomy of the state)的路途徑(approach),並提出一套適當的分析架構。國家與人類生活緊聯在一起,國家與民間社會,及與其他國家的互動關係,以及國家在政治過程中的地位等議題,一直是學者關注的焦點,這期中,學者們各以不同的關切焦點(focus)出發,便會得到各式各樣不同的解釋政治現象的理論。本文的論述核心,係從「實存」的角度出發,以國家在國內與國際的客觀結構中,所遭遇到的制約實況,來詮釋國家在政治過程中的自主性。這種方法,是將國家置於特定的時空裏,即置於特定的歷史結構中,去釐清影響國自主性的背後客觀決定因素,和此等因素間彼此的互動關係。筆者在文中試著以國家在國內與國際的客觀結構中,所遭遇到的制約實況,來詮釋國家在正治過程中的自主性。這種方法,是將國家置於特定的時空童,即置於特定的歷史結構中,去釐清影響國家自主性的背後客觀決定因素,和此等因素間彼此的互動關係。筆者在文中試著以國家中心的角度山發,將Theda Skocpol與Fred Block二位學者之觀點—從環繞著國家的「實存」結構作分析所形成的觀點,加以整合,為「國家自主性」的研究途徑,提供一個適當的分析架構。在章節安排上,本文首先對「國家自主性」研究途徑現有的典範,作一檢視;其次,對Skocopol與Block的國家中心主義觀點,作重點介紹,並對照其他既有主要觀點,進行分析與評價;最後,則是綜合Skocpol與Block的觀點,進而提出乙套適當的分析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