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佛經「魔女惑佛」與〈破魔變文〉之比較

佛經「魔女惑佛」情節分別見顧《修行本起經》、《太子瑞應本起經》、《普曜經》、《方廣大莊嚴經.降魔品》和《佛本行集經.魔怖菩薩品》。本文將魔女稢佛的方式分為兩類,一為「語言誘說」,一為「動作挑逗」,〈破魔變文〉屬於「語言誘說」類。本文先以「語言誘說」類佛經與〈破魔變文〉做比較;復將三種「動作挑逗」類佛經與「語言誘說」類〈變文〉做一全面比較,欲探討情欲誘惑中,語言與肢體的角力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