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通識教育的真理觀念--兼論醫學人文課程規劃

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目的到底有何不同?二者間具對立關係,還是具彼此奠基的關係呢?通識教育應該怎麼樣來理解自己?是將自己定位為專業教育的補充教育、或是以非專業教育來定位自己? 本文將以探討不同的真理觀念來說明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的異同。我們將會看到,專業教育的目的是以「符應的真理觀」作為基礎,以專業知識盡量精確地符合客觀事實為要。相對於專業教育,通識教育則是以「開放的真理觀」為教育的目的,它是以「開放性」、「批判性」與「人文性」做為自己教育的目標。這兩種真理觀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一走向精確與封閉,另一則向著開放的視域前進。以真理的眼光看來,通識教育的真理觀其實是專業教育真理觀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