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藏品數位化後設資料發展及應用之相關議題探究

本文主要探討藏品數位化後設資料在目前的發展及應用上所關心的議題,包括內部資料結構在語意上的互通性、比對國際標準的相關問題以及發展後設資料在博物館學習之應用初探等三方面。

本館藏品數位化計畫所發展的後設資料結構由兩類主元素組成,一為「研究性」元素,一為「管理性」元素。管理性元素為各類藏品共通性的元素,研究性元素為每類文物特定使用的元素,這樣設計的原因是考量館藏原有的分類系統,必須建立一個具有個別屬性又能共通的後設資料結構,其主要目的是讓不同表達形式的後設資料之間仍然能夠互相溝通,亦即在不同的資源之間仍具有語意上的互通性。

本次五年期藏品數位化計畫為一國家型科技計畫,強調採用國際標準進行後設資料發展的比對依據,在此過程中,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處理文化差異所形成的語彙適用性問題,本館目前的作法是延伸比對標準的層次及內容以適應中國文物知識的複雜描述特性。

透過藏品數計化計畫,間接促成文化開放運動的興起,以實現博物館將藏品資訊傳播給社會大眾的責任;良好的後設資料設計即是知識構成的工作,此基體建設成為有效運用數位化資源的關鍵,與目前資訊技術運用本體論來進行知識表達及呈現的工作,密切相關。再考量認知及教育心理學的觀點,進行有效的學習內容設計,將延伸藏品數位化資源的學習意義,讓溝通與共享文化資源的目標充份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