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傳統書畫裝裱材料及工序對書畫保存之影響(以立軸為例)

從書畫裝裱修復多年,常可見到一些很好的作品因裱工序省略或使用不佳的材料或念不對導致對畫作產生無法彌補的傷害。其中大部分的問題及傷害都是可以透過正常的工序及用料來避免。傳統的裝裱工序及用料經過一千多年的演變,去蕪存菁後而演變成 目前的裝裱工序是有其原因及目的的。但付裱者可能礙於經費等因素之考量而 選用不佳的裝裱工序或不對的材料或為節省時間成本而省該有的工序,致無法發揮裝裱對書畫保存應有的功能及作用,甚為可惜。本文借以常見屯軸為例,就統書畫裝裱上應有的工序及材料做一介紹,並就其對書畫保存所產生的影響略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