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金控與非金控銀行經營效率之分析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為因應國外金融機構所帶來的競爭壓力與威脅,期望藉由金融控股公司的設立,可以健全整體的金融經營環境,並提升金融業之競爭力。本研究以12家金控銀行與18家上市櫃非金控銀行為對象,探討2001年6月台灣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後,2001年12月至2004年6月間金控與非金控銀行之經營效率,評估台灣之銀行業在金控政策實施後,生產力是否提升,並對較無效率之銀行,提出應努力之方向。 本文採用DEA 多投入、多產出的分析模式,鑑別出各樣本銀行之相對效率,經過CCR、BCC 模式及Malmquist 生產力指數分析個別銀行經營效率後,以差額變數分析結果,提供相對無效率之銀行應改進的方向。隨後再以Mann-Whitney 無母數檢定「金控」與「非金控」二類銀行之經營效率。最後依分析結果做成結論,並提出建議。 依本研究所獲得之結果,歸納出以下結論: 一、整體樣本銀行的經營效率已獲提升。由於30 家樣本銀行的資產佔本國銀行資產的71%,所以由此推論整體金融體系的改善,應不至於缺乏代表性。 二、金控銀行有助於經營效率的提升。金控銀行在初期,可能因組織結構改變而影響經營效率,惟經過一段磨合時間,不僅可以整合資源而且可以發揮綜效提升其經營效率。 三、金控銀行平均總效率在各年度均優於非金控銀行。惟非金控銀行中亦有表現優異者,如台北國際商銀、萬泰商銀,可見加入金控並非銀行業者唯一的選擇,只要能制訂適合銀行本身條件的經營策略,同樣可以有效提昇經營效率。 四、投入產出變數中,以「放款」、「利息收入」敏感度最高;「非利息收入」敏感度最低。顯示現階段各銀行經營模式,仍偏重「放款」業務,獲利以賺取存放利差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