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笛卡爾哲學的神學基礎

笛卡爾哲學首先從方法論的懷疑出發,確立了哲學的第一原理:我思故我在。在這個原理的基礎上,笛卡爾引出了存在於我思之中的觀念的確真性的問題。本文在考察笛卡爾哲學的內部結構的基礎之上,試圖論證,如果根據笛卡爾哲學由理性所發現的確真觀念被理解為僅僅立足於理性的明證原則,那麼,恰恰是自然理性的自我確定性本身就無法得到保證,因為如果除開理性原則之外,沒有別的辦法可訴求,那麼,在自然理性的確定性與能夠賦予理性以確定性的上帝存在的知識之間的所謂笛卡爾迴圈就無法被打破;因此,為了確保理性的觀念是確定的,就需要引進神學信仰,以打破笛卡爾迴圈。笛卡爾本人的確注意到了迴圈問題,但是他並沒有充分意識到神學在他論證觀念的確定性的基礎中實際上所起的作用,儘管在他的哲學中並不排除神學信仰。最終,本文得出結論認為,笛卡爾哲學必須容忍神學信仰與理性原則之聯建對其體系的基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