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學生人格特質與學習環境滿意度之研究

學習環境滿意度是指學生於學習過程中,內心整體的感受,而這種感受是來自於學習的環境之中,實際獲得的學習內涵與預期應獲得的價值差距,如果差距愈小,滿意度就愈高。本研究的學習環境滿意度以課程、師資、設備環境、同儕、組織文化為指標。本研究參考各相關文獻,及專家的建議下設計一份學生人格特質與學習環境滿意度調查問卷進行調查研究,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日間部九十三學年度一至四年級以及進修推廣部九十三學年度一至五年級之學生為對象,有效樣本數277人,利用敘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以及相關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目的在探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人格特質對於學習環境滿意度影響的相關研究,並能將影響學生學習環境滿意度的決定性因素予以釐清,以做為學習成效改善之參考,並有助於本系學生未來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