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利圖像應用於包裝設計對消費者行為之研究--以Hello Kitty為例

隨著消費環境的全球化,市場競爭加速,新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產品與產品間的區隔性不大,包裝設計成了影響消費著購買慾望的重要因素,而其中以專利圖像代言產品的包裝設計更是受到廠商的青睞。專利圖像的代言不僅只是產品的附屬裝飾,有時候更直接影響消費者購買的因素,有時候消費者並不為了產品而消費,更多的是因為專利圖像的喜好與收集。 而在眾多的專利圖像中,以三麗鷗出產的Hello Kitty最為眾人所知,在台灣也出現了許多Hello Kitty收集的狂熱份子,只要在商品上運用Hello Kitty的圖像,就會成為收集者的最愛。 而本研究則是透過文獻的討論與市場調查的方式,分析目前國內消費者對於Hello Kitty之專利圖像應用於包裝設計,影響消費者消費行為的現況,提供包裝設計師做為參考。 本研究主要的結果有: (1) 購買專利圖像商品的消費者,以喜歡專利圖像為主,對專利圖像的品牌有所認同。 (2) Hello Kitty產品方面要加強產品品質,可以限量商品或日本精緻商品為考量,使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 (3) 專利圖像設計以簡單造型、柔和的色彩及有趣幽默的性格最受消費者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