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小學舉辦迷你馬拉松活動之成效

近年來健康體適能是各界所大力提倡的,同時如何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亦是大家所重視的問題,故教育部提倡「增加學生運動時間方案」。本研究之目的是透過花蓮縣健康國小舉辦迷你馬拉松活動的經驗,來探討對國小學童心肺功能、終生運動習慣的影響及對教師教學的啟示,以提昇未來體育活動之辦理成效。研究方法質性部分以半結構式訪問研究對象;量化部份資料是透過實測蒐集六年級學童,在訓練期期初、期末體適能檢測記錄和非訓練期期末體適能檢測資料。統計方法是相依樣本t 考驗。研究結果:質性部分---在小朋友方面除了能增加運動時間外,亦讓小朋友不排斥運動甚或陶醉於其中;在老師方面則增加了和小朋友互動的機會,讓老師更了解小朋友,且樂意的支持此活動;而大部分的家長都對此活動持肯定的看法。量化部份---迷你馬拉松訓練期期初-訓練期期末和訓練期期末-非訓練期期末的心肺功能達顯著差異,顯示心肺耐力在接受及沒接受迷你馬拉松訓練上有顯著差異。研究建議:往後舉辦迷你馬拉松活動時除了把握既有的舉辦效果外,在教學過程應多應用回饋方法以增強學習動機和成效,另外,於潛在課程方面可多留意,例如在設計訓練課程時除了基本的體能和運動技巧訓練外,加入品德陶冶課程、互助合作、創造思考或增強心理堅韌力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