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學校史研究--史料蒐集與檔案建立

本文旨在探究中學校史研究裡頭,居於關鍵地位的「史料蒐集」與「檔案建立」相關的觀念、方法與程序。鑑於目前校史研究常見的缺失,本文除概論文字史料蒐集的基本原則外,特別著重口述歷史訪談的探究,並試圖就史料、檔案蒐羅與徵集,設法規劃出足能支持及運作的制度;最後,則是從四個面向擴充「校史」內涵,藉以充實意義,提升研究品質。中學校史研究若能朝向理想發展,將有助於學校革新;同時透過此一研究行動,也能有助於教職員工生在校園裡頭掌握其豐富的生活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