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青樓文化中的名妓情觀--馬湘蘭詩作探析

馬守真在晚明青樓秦准八艷中,其活動年代稍旱,除了擅歌舞、詞曲、詩、書外,並以蘭畫聞名,甚至號為「湘蘭」。本文擬由其詩集《湘蘭子集》的抒情書寫作為切入點,探討青樓女子在與明清文人共築情藝生活的過程中,如何面對與書寫「情」。青樓是文人雅士追逐愛情的場域,反觀青樓名妓亦在眾多文人雅士中擇取愛情,本文透過馬湘蘭詩集抒情的言說空間建構其情觀,並對馬湘蘭與王稚登這對被美化包裝過的才子佳人戀情釐清真相,更近一步探討名妓在與狎客應酬過程中的社交活動、心理反應以及擇取恩客的標準,期對晚明青樓文化與名妓情觀作更細膩的闡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