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人口販運之現狀與防治對策

人口販運問題乃繼毒品與武器走私之後,牟取不法利益之另一管道。由於組織性、跨國性之人口販集團相繼出現,本問題已成世界各國之圖重社會問題,其對被害人造成之傷害,非文明國家所能容忍,然則由於其牽涉之範圍甚廣,已非單一機關甚或單一國家所能解決,必須藉由國際之通力合作,否則無法達到完全解決之目標。本文乃介紹日本人口販運之現狀,以及日本政府為因應人口販運問題所提出之防治對策。於日本人口販運之現狀中,主要提及日本目前人口販運態樣、被害人之類型以及居停留資格,藉以釐清目前造成人口販運犯罪問題之所在,而在人口販運對策中,主要介紹日本如何傾政府之全力,而於2004年12月所完成之「人口販運對策行動計畫」。本行動計畫明確定位以人口販運之被害人為保護對象,同時充分考量被害人身心所處之殘酷處境,以及配合被害人之狀況,進行周詳之對策,並針對有關加害人(人蛇集團、雇主)之處罰,充分衡酌案件之重大性,同時檢討增修刑罰法令等之規定,並強化取締工作,對於如何防杜人口販運犯罪可謂十分具體,希望能藉由本文提供相關單位,作為解決此問題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