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軍全球佈署與基地重組

二次大戰後,美國成為全球民主國家的領袖;由於以蘇聯為首的共產集團有強烈赤化全球的意圖,1950年以後全球形成所謂的冷戰(Cold War 1950-1990.)時期。 冷戰時期,美軍最主要威脅就是舊蘇聯--一個靜態可預測的敵人;然而,今日美軍最主要威脅已變成恐佈份子--一個動態不可預測的敵人。美軍若繼續維持隨時打大戰的佈署,不僅大而不當亦將陷入防不勝防的被動戰略態勢。 冷戰結束後,代表自由、民主的資本主義已經戰勝共產主義,美國已不再受征服型國家軍隊的威脅;代之而起的是少數可以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國家,這種同時威脅美國盟邦與夥伴的敵人,也是美國新的威脅。 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H. Rumsfeld」在國防戰略報告寫到:「美國是一個正在作戰的國家(American is a nation at war.)…」。面對一個戰略不確定的時代,美國將控制關鍵地區、交通航道、及戰略要衝,確保美軍、盟軍、友軍全球自由行動的能力。 美國《軍事戰略》明確提出三大目標--"保護、預防、戰勝",即"保護美國、預防衝突與意外攻擊、戰勝敵人";美軍軍事戰略目標優先處理下述四領域:應付新的安全威脅、維護美國獨霸優勢、加速美軍結構轉型,美軍將整合現有軍事資源實施"10-30-30"的戰略構想--即一旦做出動武決定後,10天內完成戰鬥準備並向預定地區出發;30天內擊敗敵人,並使其在可預見的將來無力恢復有組織的反擊;然後,再用30天時間調整部署,為下一輪戰鬥任務做好準備。 美國認為恐怖份子可能從世界任一地區,對美軍或盟邦發動偷襲;若只是設立基地於少數幾個國家,恐無法對全球突發事件作出適當的快速反應。美軍調整未來部署有三個目標:一、重組三軍、整合後備部隊支援作戰,使美軍在全球的部署更快速、更有彈性,足以面對21世紀的挑戰。二、增加聯合作戰訓練,增進聯兵作戰的能力,使美軍未來作戰更有效率。三、將閒置、浪費的能量,轉化為美軍的作戰能力。總之,調整後的軍事戰略「一場戰爭+反恐行動」具有強烈的機動性和積極性,明顯表現出「先發制人」的戰略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