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臺灣之子」家庭環境與學校生活適應之研究--以臺北市為例

近幾年來,在臺灣經濟優勢及婚姻仲介者的媒合下,中國大陸籍與東南亞國家之外籍配偶急遽增加。由於與外籍配偶結婚的男性,不少是社經地位較低或殘障等弱勢族群,加上這群外籍媽媽因為年紀輕、學歷不高,在管教子女上,可能會面對更多的問題。為了解這些新臺灣之子的家庭環境與學校適應情形,本研究以質性訪談方式,以就讀於臺北市國小的學生為研究對象,訪談對象包括5位個案、5位家長及5位個案的級任老師,合計15人。 研究結果發現:母親的國籍及父母親社經地位較低並不會影響孩子的學校生活適應,孩子社會化的歷程才是重要關鍵;父母積極的參與孩子學習,比添購家庭文化設施更重要。父母良好婚姻關係與和諧的家庭氣氛是孩子的安定力量;若父母與家人能提供孩子支持性的教養,將是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最大的助力。安親班只能指導孩子課業,無法取代家庭的功能;另外,如果老師與社會大眾能以平常心看待這群「新臺灣之子」,並多接納他們,將有利於他們的學校適應;老師與家長能密切配合老師,孩子的學校生活會適應得更好。 研究者也根據上述研究發現提出建議,包括老師應主動了解關懷外籍配偶家庭、協助其爭取相關資源,並營造友善校園環境;政府相關機構也應多提供親職教育與語言訓練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