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發展中心應用於公務人力資源發展之研究

發展中心(Development center, DC)的概念起源於評量中心(Assessment Center, AC),1980年代以來,由甄選功能為主的「評量中心」演變成以人員發展功能的「發展中心」,相關研究正方興未艾的引起學術界與實務界的高度興趣,在全球化的浪潮開啓了新經濟時代的序幕下,傳統人力資源發展的規劃,訓練發展需求評估往往脫離不了工作、組織或人員分析,甚至太多數僅作簡單的問卷即交差了事,搭配職能模式的需求評估往往流於口號,也難以落實「發展中心」的出現無疑的彌補了這個鴻溝;另一方面,政府面臨組織再造浪潮的動態環境下,在公務人力資源發展領域裡「發展中心」的議題顯得重要而具有挑戰性,但以往發展中心在公務人力資源議題的研究卻相當有限,故本文主題為發展中心於公務人力資源發展應用之研究,文中首先對發展中心的歷史背景、定義、特色、評量向度、評量方法及設計運作等相關理論基礎作一了解,進而探討發展中心應用於公務人力資源、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及必須考慮的要素,最後提出發展中心於公務人力資源、發展可行的應用領域、推行策略及實施程序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