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體之心,不容自己:王學士人對祭祖禮的闡釋與祠堂建設

本文以王門士人為主體,討論他們如何建構家族的理論,以及實際上建祠祭祖的行為。 王學士人的家族論述出於萬物一體之仁的說法,在一體觀下,合族親愛成為發揮良知的 重要方式,而祖先祭禮,就猶如開罐器一樣,掀開人被蒙蔽的良知。個人的良知與群體 的結合,即透過這個「禮」來作用。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被普遍認為忽視外在規範的王 門學者,在自己的家族建祠、立祀典,或在任官地方時,編簡明版的禮儀書,率領生員、 童子演習禮儀。其中許多低階士人在自己家族中的祠堂建設,更是晚明時期,祖先祭禮 在鄉里間擴散的有力媒介。因此討論晚明時期儒禮在民間的發展,不能忽略王學士人的 發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