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歷史博物館未來轉型之研究

晚近國際各大博物館無論硬體工程或典藏展覽之軟體規劃均有重大突破,一些具有長遠發展歷史的博物館之轉型計畫更引起廣泛討論,除了經營財源的拓展,更重要是博物館多樣性功能與觀眾的需求面等識題的研究重視。歐美各大型博物館及國內的博物館因應時代潮流與實際經營上的需求,紛紛尋求改變。本文擬就國內外各大博物館時代發展轉型的成功經驗,探討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內文統稱史博館)如何突破目前的經營方式提出討論,特別著重國立歷史博物館從建館以來至近幾年所面臨的問題,經由系統的觀察與量化統計分析,就決策面研擬可行之參考架構建議,嘗試提出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