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免治馬桶座圖像使用辨識性之研究

隨著交通工具的便利與發達,加上國人週休旅遊的風氣日盛,行的問題也越來越受重視,而駕駛者行駛於道路之中,最常接收的資訊莫過於交通標誌所帶來的資訊,然而有時卻往往標誌資訊量過大而找不到需要的資訊,甚或產生看不清楚的情況發生,本研究將利用實驗設計方式進行,本實驗為4(資訊字數)*3(背景色彩)*4(紋理)實驗,以此組合方式探討對於受測者反應錯誤個數、反應時間和主觀辨識度影響,結果發現資訊字數越大(10、13字),則搜尋績效越差,關於色彩與紋理的組合,在低字數(資訊量少)時並無特別得差異存在,然在高字數時(資訊量大),棕色背景應避免背景與字均有紋理;綠色背景應避免背景與字均無紋理;尤其藍色背景應避免背景有紋理的組合。另外,在現行的交通標誌中,所有的交通標誌均是背景和字皆無紋理的狀況,然而實驗結果在資訊量大的時候,綠色背景應避免背景與字均無紋理,顯示在道路上資訊量大的綠色交通標誌,隱藏了極大的危險,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駕駛者的行進速度快,而此類交通標誌的出現情形多,當資訊量大時容易造成行車安全問題。然而本實驗是利用個人電腦來進行實驗,與真正駕駛者觀測交通標誌的情形不同,故本研究的結果提供了此可能潛在的問題,而未來可在實際狀況下進行相似的實驗來印證是否有此潛在問題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