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杜濬的評點與社交活動

明清之際文人盛行評點、選集,藉此現象可探究當時文化活動與文人交遊,本文以杜濬的交際圈爲觀察,集中討論其評點與社交活動。杜濬評點與社交活動顯示出其文化認同與聲譽建構的複雜過程,亦勾勒出明末知識份子在政治之外不同的向度,所謂的明遺民亦須被重新檢視,開拓遺民外邊的各式思維。杜濬與具書商性質的胡正言、孫默結交、參與《國朝名家詩餘》、《世說新語》等多人共評的文集編選,此雖是明清之際文人社交的常態,從中卻體現出文化認同與象徵資本轉換的過程,杜濬爲李漁擬話本小說的專門評點家,充滿戲謔、幽默的商業性評點,頗能顯示明清市井的風格,其與商業、市井的互動。本文將著眼於杜濬所參與的評點活動,另以杜濬自身創作輔助探析杜濬的社交活動,勾勒明亡清興後知識份子的生活面貌和複雜的交友心態,以期探索明遺民形象形塑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