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應用模糊多準則評估法建構網路書店選擇店配物流業者之決策模型

隨著公部門對於文化產業的重視度逐年升高,「閒置空間再利用」可說是國內近年來極受矚目的一項文化政策,再生藝文空間的最後成敗關鍵在於「經營管理」的績效,進一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本文參酌國內外相關評估文獻,建構本研究之初步績效評估指標,並進一步經由德菲法(Delphi Method)彙整專家意見,完成文化園區經營成功關鍵因素之評估架構,這些關鍵因素包括「永續經營」、「財物控制」、「行銷組合」、「空間規劃」以及「營運管理」等五項構面。本研究除建構文化園區閒置空間在利用的關鍵成關因素之層級架構外,並以十鼓文化村做為個案研究對象,結合模糊層級架構分析(Fuzz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FAHP)以及重要度-績效分析(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IPA)等方法,除分析關鍵成功因素各構面的準則權重外,並探討個案對象的競爭優勢、過度投資以及優先改善的準則項目,研究的成果將有助於欲經營文化園區的業者,能以一個較為清晰的架構,考慮並瞭解其在經營時所應考慮的因素有那些,並有助於增加文化園區經營業者較高的成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