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大千的款文書風特質

張大千(1899~1983)其繪畫藝術之成就享譽國際,深受世人所矚目。而其書法與繪畫,於早期已然形成自我風格。因此,欲研究張大千治藝之過程,對其書法之風格與特質亦不容忽視。當中尤以早期書風有著參合各家之筆勢,且能汲古出新,將篆、隸、行、楷、草各體部首或體勢加以整合,使其體勢風格多變。其將碑學渾厚樸質之氣,參入篆隸戰顫之行筆,再加以貫通山谷筆意,終而形成獨特風格之「大千書體」。 大千作書無論在字形、布局、墨量上都有其特點。以橫、撇、捺之筆劃伸展,亦「化線為點」,打破整齊呆板之佈局,在字與字間上下銜接較為緊湊,行距較寬,其字體時有濃淡,時有粗細大小,行筆疾澀頓挫多帶顫動筆意,體現出其書法風貌。 本文以民國三十八年(1949)大陸時期之作品款文為重點。此期書風大致已臻成熟,即「大千書體」。大千在款文上大致皆以行揩為主,本文旨在分析列舉大千作品款文書法上之風格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