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武俠小說中的易容術--以古龍之作品為例

歷來武俠小說的創作中,除了不可或缺的俠義精神以及各家武學之外,尚有許多與武俠關係較淺甚至沒有關聯性,卻仍為武俠小說作家們所愛用的橋段,用以增加小說中人物的丰采或者籍以提升小說情節的可看性以吸引讀者;諸如輕功、易容術、偷術、使毒養蠱、鑄劍等等。 對作家而言,易容術往往是彌補劇情的萬靈藥,當劇情難以過渡的時候,易容術成為作家可以輕易取巧的方法之一。力求創新的武俠小說創作者如古龍對此則又愛又恨,是故本文當先討論易容術是否合理,創作者又如何看待之。 本文以古龍的武俠小說創作為探討對象,中心討論易容術在武俠小說創作中是如何地被應用。在什麼情節之下,作家會使用易容術的手段讓劇情成功過渡?易容術在武俠小說的劇情中往往可以造成何種效果?哪一類型角色容易被賦予易容術的技能?以及影響劇情中易容術運用是否成功等等。 最後,在武俠小說的創作上,易容術的運用是否就此僵化?或者能夠提出更進一步的運用筆法,賦予易容術另外一種不同的生命形態?本文以古龍《名劍風流》中對易容術的運用筆法,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