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華盛頓公約之遵約制度及其運用

1973年訂定的「關於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之國際交易條約(通稱華盛頓公約)」,是最早經由管制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的交易,以保護野生動植物及其永續利用為目的的世界性國際公約。本文從國際法的角度,探討華盛頓公約中確保實效性的制度與其運用情況。特別是日本於1999年許可非洲象象牙的試驗性進口,結果遭到各方對於日本的批判,本文將從國際法角度加以客觀判斷此等批判,並藉此分析公約上的法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