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撐竿跳高運動竿子之特性與選擇

撐竿跳高運動已有百年歷史,早期撐竿跳高的竿子是木製,因爲木製竿子沒有彈性而且重量較重,所以接著改採用較輕又有彈性的竹竿,由於西方選手體型壯碩,當竹竿子握竿高度超過4公尺時經常發生斷竿的危險,以至於材質結實且不易斷竿的金屬竿子隨之問世,但由於沒有彈性,直到了1962年玻璃纖維竿的發明問世以後,玻璃纖維竿優越的物理性能,造成成績不斷的提升,21世紀的今日,竿子的材質不斷創新及研發,性能都非常優異。隨著高度不斷升高,更換撐竿長度越長、磅數越大、彈性越大、也越頻繁,選手往往會產生沒有安全感,常常在插竿起跳時會出現猶豫現象。它嚴重影響了技術正常的表現。新型的碳纖維竿竿子的直徑也較細,使選手的握竿較爲穩固,竿子的直徑也較細,使選手的握竿較爲穩固,新型的碳纖維竿則有彈性較佳及質地較輕的特點,使選手較無負荷的快速持竿助跑,往往是選手競相改變的重點。由於竿子爲聯繫選手技術動作的首要工具,因此在於設計上就成爲運動表現優劣之一大關鍵。故本文針對撐竿跳高運動竿子之特性與選擇進行相關文獻之探討,藉此研究能提供國內撐竿跳高教練和選手選擇出最佳的撐竿材質,進而提升運動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