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隱藏不住的偏見--評釋字第六一八號解釋

主題關鍵詞:原國籍嫌疑分類分離而隔絕的少數第一代大陸裔臺灣人分類標準第一代移民歸化公民第二代移民平等權John H. ElyBruce AckermanJ. Y. interpretation no. 618National originSuspect classificationsPrejudice against discrete and insular minoritiesChinese TaiwaneseClassificationNaturalized citizenDescendent of naturalized citizenEqual protection

釋字第六一八號解釋涉及「第一代大陸移民」(下稱第一代大陸裔台灣人)的平等權。本文首先在第貳部分,說明釋字第六一八號解釋是採取何種審查標準,並分析其決定審查標準的理由。第參部分,說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就「第一代移民」及「第二代移民」之分類採取的見解,並提出檢討與分析。接著在第肆部分,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United States v. Carolene Products案中著名的Footnote 4及學說見解為立論基礎,提出嫌疑分類的判斷標準。第伍部分,從分類標準、權利類型及事務領域等角度觀察,認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二一條第一項前段應採取「中度審查標準」。第陸部分,則以中度審查標準重新審查系爭立法是否合憲。最後於第柒部分,以台灣社會應打破對於大陸裔台灣人的刻板印象,多包容、尊重大陸裔台灣人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