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關廟國中桌球運動發展之研究(民國70年~96年)

關廟國中桌球隊曾是國內知名的青少年女子桌球隊,曾有輝煌的戰績,並培育出優秀的女子桌球選手。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爲探討關廟國中桌球隊成立緣由、發展歷程、競賽成績、發展現況以及沒落之原因。研究方法採歷史研究法及訪談法,研究範圍自成立關廟國中桌球隊(民國70年)至今(民國96年),將關廟國中桌球隊的發展情形,分成萌芽期(民國70年-73年)、全盛期(民國74年-81年)、衰退期(民國82年-87年)和終止期(民國88年-96年)四個不同的時期來做探討。結論:一、關廟國中桌球隊選手在原本克難環境中訓練,能充分運用社會資源,在有限的經費下艱苦訓練而能獲得卓越的成績,並爲台南縣女子桌球運動發展奠定良好的根基。二、球隊的成功,關鍵在於能形成一個暢通的訓練管道。關廟國中桌球隊部分學生在高中時銜接至長榮中學,大學至文化大學,形成垂直整合管道,同時在政府實施重點學校的策略下,形成強弱分明的局面,減低了他校組隊的意願,這也造就了關廟國中桌球隊輝煌的歷史。除了學校重視球隊發展之外,教練肯犧牲奉獻辛苦付出,才是球隊成功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