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警察專科學校「閱讀與寫作」課程教學之研究

論文摘要 21 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及WEF(世界經 濟論壇)之研究調查:大量閱讀有助於提昇個人和國家之競爭力。故在變異快速之 E 化時代,國文教學自不宜再墨守成規,耽溺舊有之教學模式。又科學研究證明: 閱讀與寫作可以活化大腦,啟發觀察感受力、想像創造力、邏輯思考力。 有鑑於閱讀與寫作之重要,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於95 學年度,即已將正期組二年 級「國文選」課程,改為「國文(閱讀與寫作)」,期使國語文之教學更加落實,裨 益警專生日後之執法職責。 本文乃本人就近年在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閱讀與寫作」課程教學之研究心 得如下: 一、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之〈閱讀與寫作〉課程和〈警察應用文〉採對開模式, 故僅一學期之〈閱讀與寫作〉課程,時間明顯不足。 二、學生已習慣「國文選」之教學模式,故課堂上需以多方面之資訊,再三強 調閱讀與寫作之重要性,方能啟發學生對本課程之重視和興趣。 三、學生書面報告之撰述,其資料來源之註解、網路資訊之運用,以及心得內 容之寫作,企待學習教導。 四、學生上台報告有助於學生對內容之深度了解,並促使其廣泛閱讀,並能訓 練膽識增進談吐儀態。 五、閱讀書目不拘類別,唯限定有益身心靈之書為主,則見學生選書頗具水準。 六、數種閱讀表格之擬定,有助於提昇學生之閱讀寫作效率。 七、許多學生幾已不辨正規文體之措辭與火星文之差異,當加強修辭、成語、 字詞辨正等之基礎練習,和標點符號之運用,以及文章修辭、結構之講授。 八、《閱讀與寫作》教材之編定,能促使學生重視閱讀,並提昇寫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