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銀髮族生活型態、養生住宅涉入程度與入住意願之關係研究--以南投地區為例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銀髮族生活型態、養生住宅涉入程度與入住意願之研究。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為南投地區之銀髮族,採立意抽樣方式進行抽樣,以自行編制生活型態、養生住宅涉入程度與入住意願之調查問卷,共計發出問卷385份,全部回收樣本數為380份,剔除資料不全及無效問卷後,有效問卷318份,有效率為82.5%。所得資料經描述統計、探索性因素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及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分析,分析結果如下:(一)生活型態整體認知差異比較分析結果顯示不同性別在活動因素構面達顯著差異水準;不同教育程度在意見因素構面達顯著差異水準。(二)不同人口統計變項在養生住宅涉入程度整體認知差異比較分析結果顯示皆未達顯著差異。(三)不同性別在養生住宅入住意願整體認知差異比較分析達顯著差異水準;其餘變項則未達顯著差異。(四)生活型態與產品涉入程度可解釋入住意願總變異量為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