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員工情緒智慧與組織衝突之關係研究:以金屬製品公司為例

人力資源是企業組織中最重要的資產,處理人事問題總是公司治理的首要挑戰,眾多研究顯示「情緒智慧比智商還重要」,企業如何有效經營管理並非僅憑聰明才智就能達成,尚賴員工是否具備合適的情緒智慧才能避免組織衝突效應造成潰敗。有鑑於此,本研究以一家員工總數158人之金屬製品公司爲研究對象,以文獻探討所得員工情緒智慧與組織衝突二構念之高效度量表進行資料蒐集,94份有效問卷經過因素分析的萃取得到情緒智慧的四個概念(主成份)因素及組織衝突的三個概念因素,運用描述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求得四個研究問題的結論:員工情緒智慧的四個概念中只有社交認知完全不受12項人口統計資料影響,而工作年資(目前及生涯累計)對情緒智慧並無影響。組織衝突的三個概念中組織層級及文化衝突受到教育程度的影響,權力關係衝突受到有無子女、子女數目、職級、宗教信仰四項因素影響,個人知覺衝突受到性別的影響。人際關係管理與個人知覺衝突具有統計上顯著之負相關,自我察覺與權力關係衝突亦具有統計上顯著之負相關。人際關係管理與個人知覺衝突存在線性迴歸關係,但解釋程度不高,自我察覺與權力關係衝突亦有類似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