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客戶資訊保密期間最佳利潤模式

建構獨特之客戶關係資訊提供特定服務,可以作爲廠商競爭優勢以及經營成功的關鍵。客戶資訊創建初期廠商獨占市場利潤,但是會引來模仿廠商經由「還原複製」、「獨自複製」客戶資訊加入市場競爭分享利潤。因此,客戶資訊創始廠商必須付出保密所需費用,以確保資訊秘密。 先前學者在營業秘密保護之研究大多著重法律觀點,採用數量分析之研究亦以保護期間之長短或保護方式之選擇爲研究重點。然而企業以營利爲本,關注利潤最佳化。本文補充了營業秘密保護在利潤最佳化決策之研究,推導:客戶資訊創始廠商獨占市場之利潤最佳化決策模式;客戶資訊被廠商模仿後加入市場,形成非合作寡占競爭之利潤最佳化決策模式;並且對該商品的潛在最高價格、邊際效用遞減率、邊際產銷成本、固定產銷成本、客戶資訊保密費、模仿成功率等參數,作利潤最佳化之敏感度分析,找出各參數對於最佳利潤決策的影響方向,建構保密期間最佳利潤決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