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更生人工作態度、工作績效與業主對其工作滿意之研究

現今全球經濟不景氣,臺灣就業市場萎縮,對弱勢團體或中年失業者,影響頗大。此外另有一群邊緣人更生人,他們是曾犯罪,服刑後,重返社會之自然人,因而就業機會及就業可能性亦受到劇烈影響。更生人工作態度及工作績效是否比非更生人優良?更生人在職場上就業的現況及更生事業業主對更生人工作滿意程度為何?若能深入探討,並得知更生人之表現為正向的,則有助於企業業主提供更生人就業機會之意願,更生人應而可獲得較多的發展空間。本研究透過質化問卷採訪三家嘉義以南更生事業,於2008年8月至9月,面對面直接訪問業主,以業主的角度瞭解更生人工作態度、工作績效及業主之滿意度,並探究與僱用非更生人間之差異。並以質性分析方式進行比較對照。研究得知更生事業業主對更生人之評估為:對更生人工作態度及工作績效感到認同,並且業主之總體滿意度偏高。更生人相較於非更生人,其工作較不積極且流動率較高。可推論更生人因特殊背景,與人相處較不容易,因此業主若能與更生人良性溝通,並協助其調整自我心態,則上述兩項問題即能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