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乾隆皇帝《御筆盤山圖》與唐岱

眾所周知,乾隆皇帝 (名弘曆,1711~1799,以下約定成俗,簡稱「乾隆」) 喜愛書畫,除了收藏、品鑑之外,他也熱愛吟詩、寫字,同時也喜愛作畫。   相較之下,他的畫作較少受到關注。由於筆者研究乾隆親自建設並完成的一座規模上僅次於「避暑山莊」的「靜寄山莊」,發現在乾隆十年(1745)以靜寄山莊為主體所畫的所謂《御筆盤山圖》軸(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構圖稠密,山石圓渾,主山堂堂。此畫為高162公分、寬93.5公分的大軸,結構精密筆法成熟,竟不下於乾隆時代的任何宮廷畫家和詞臣畫家的作品!可稱之為「乾隆御畫之最!」根據乾隆在此畫上第一則長詩之後的題跋云:   「是幅屬筆於四月上旬,成於七月上旬,玉粟牋頗艱致,但愧筆弱,不足配之,將來再遊田盤,即景得句,當遍書其上也。乙丑七夕題並書。」   可見此畫似為乾隆獨自費時三足月才完成的力作,但是經過筆者多年的求證思考,目前可以肯定此畫絕不是如乾隆自題語氣所云的是獨力完成的作品。再從乾隆時代的眾多院畫家及詞臣畫家作品中進行大量比對,排除其他畫家的可能,明確指出唐岱 (1673~1752以後) 是《盤山圖》主要的合作者及執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