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岸政教關係中的宗教交流:以慈濟模式為例(1991~2008)

我國自1987年開放大陸觀光探親後,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日漸頻繁,宗教交流活動亦逐漸的開展,其中大甲鎮瀾宮搶先在政府正式開放大陸探親政策之前,即繞道日本前往湄洲媽祖祖廟進香謁祖,由此拉開了兩岸宗教交流的序幕。而慈濟於1991年正式進入大陸地區,與大陸方面開展出獨特的「慈濟」交流模式,異於其他台灣宗教團體與大陸的交流。 本文以「慈濟模式」為研究個案,希望透過政教關係的脈絡來了解一個宗教色彩鮮明的佛教團體,如何進入無神論的中國大陸進行宗教交流。主要論述的問題以台灣慈濟團體到大陸實際交流的內容為何?並進一步從政教關係的角度,探討影響其交流的背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