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線上開店平臺選擇金流付款機制之因素--以圖書為例

隨著出版環境的惡化,虛擬通路部份,可以節省中小型出版社出貨時的人力與時間。透過電子商務的相關研究,金流付款機制是讓人不可忽視的一方。利用線上開店平台來進行線上開店是目前成長最快速的商務模式,本文以線上開店平台的圖書店家作為研究對象,探討影響開店店家選擇金流付款機制之因素。本研究經由文獻探討與產業現況建構出「行銷策略」、「交易成本」兩個構面,當中包含「繳款便利性」、「交易安全性」、「消費可行性」、「退款方便性」、「手續費用」、「訂單確認時間」、「風險評估」、「系統穩定」等八個評估準則,利用層級分析法得知「手續費用」(0.266)、「繳款便利性」(0.171)、「交易安全性」(0.138)是開店店家最關心的三個金流付款評估準則,除了「手續費用」是直接跟店家的利潤有關係,其他以消費者的立場作為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