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澍的“前碑學”審美觀念探析

明末清初,因學術風氣的轉變帶動了金石考據學的興盛,進而造成了藝術觀念的復古傾向和篆隸書法的復興。王澍作為清初著名的學者兼書法家,提出了“以晉為宗,以唐溯晉”的帖學思想。同時,由於受到考據學風的影響不可避免的萌生出了樸素的碑學思想。本文以“前碑學"的新視角對王澍的書學思想進行梳理,進而揭示了他的碑學觀念是站在帖學審美的立場來闡述的,具有明顯的保守性和片面性。但是,這種以帖學審美為立足點的“前碑學”思想為清代中期的帖學與碑學之間的轉換架起了一座過渡的橋樑,對清代中後期碑學理論與實踐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啟蒙性和奠基性的作用,極具肇源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