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質酒精之經濟效益分析

近年來氣候日益暖化,生存環境遭受破壞,均與燃燒石化燃料所排放二氧化碳(CO2)等溫室氣體有關。國際間為對抗暖化,除締約簽署「京都議定書」,規範限制溫室氣體排放外,更積極開發綠色替代能源。我國能源99%仰賴進口,CO2 排放量又居高不下,為提高能源自主及符合國際減碳規範,已制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並積極推動生質燃料執行方案,其中無水生質酒精可以取代汽油燃料,解決汽機車燃料需求及CO2 排放問題。國際間美國及巴西已成功的發展生質酒精燃料,反觀,我國是否也有相同的發展潛力?經深入探討剖析,茲將重要發現與建議概述如下: 一、利用國產大宗農作物為原料,為巴西與美國成功發展生質酒精之重要因素,但就成本、價格及溫室氣體減排等內外部經濟效益比較,巴西的甘蔗酒精均優於美國的玉米酒精;而國內臺糖公司也以國產甘蔗從事生質酒精之煉製,惟生產成本偏高,需要政府輔導獎勵。 二、發展玉米等第1 代糧食酒精,所帶動原物料需求,引發全球糧荒,也促使發展「不與糧爭地」之第2 代纖維素酒精;但纖維素通常與半纖維素、木質素緊密結合,分離處理不易,加以纖維水解酵素、高效酵母菌種及連續發酵製程等關鍵技術尚在研發改進中,短期間纖維素酒精尚無法商品化而大量生產。 三、臺灣地狹人稠,能源進口比率99%,CO2 人均排放量全球排名18、汽車數量達676 萬輛,汽油需求量大,發展生質酒精燃料產業勢在必行;因此,建議政府參考國情相近之日本,就目標產量、成本、技術及制度等整體規劃未來20 年各階段生質酒精能源開發策略。在考量技術成熟下,現階段可輔導發展蔗糖酒精,未來中期可發展藻渣纖維素酒精,長期則以稻稈等木質纖維素酒精為目標。產製模式除利用廢棄物為原料,以降低酒精煉製成本外,更結合原產品如海藻醣之價值,創造整體之高經濟效益,以支持酒精產業之長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