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私立技專校院相關法規對技專校院發展之影響

台灣的私立技專校院不論在高等教育或技職教育均扮演重要角色。2008年《私立學校法》的修正,政策上有不少對私立學校的鬆綁、興利、防弊與監督機制。本文以文件分析法就私立技專教育相關法規,進行內容探析,並結合相關文獻論述,歸納結論作為教育部監督私校運作及私立技專校院發展之參考。本文建議教育部應監督學校法人及私立學校修正章則、維護私校公共性、持續鬆綁自主、化弊興利、發揮諮詢功能、研議併校誘因及評鑑獎優私校;建議學校法人修正捐助章程、健全法人組織、依法積極運作、遴聘卓越校長、建立內控制度、激勵校務發展及擴大募款來源;私立技專校院宜檢修校內規章、依法規範運作、受董事會督導、調整組織結構、健全人事、會計制度、建立內控機制及保障學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