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LC-MS-MS建立苯二氮平類藥物檢驗方法

本研究利用液相層析/電灑游離法離子阱質譜儀(LC/ESI Ion-Trap MS)的「時間串聯質譜」功能,建立一套可同時篩檢尿中14種苯二氮平類濫用藥物的快速檢驗方法,以因應國內濫用藥物檢驗實務之需。本研究採行液相-液相萃取法製備尿液樣品,並計算其萃取回收率及基質效應,俾以此為基礎仔細評估本儀器方法的分析效能與最佳分析條件。 目前除已確立一體適用的LC-MS/MS最佳儀器分析實驗條件外,並以Auto MS模式進行定性分析、再以MRM(multiple reaction monitoring)模式進行定量,已獲致14種鴉片類藥物標準品的滯留時間、二次質譜、檢量線、基質效應、回收率等標準數據資料。在儀器及方法檢量線方面之r2值皆在0.999以上,LOQ則皆在10 ng/mL以下;基質效應評估之絕對基質效應則大多數是在99%~120%間。在回收率方面,大部分皆在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