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察人員工作壓力及工作價值觀影響職業滿意度之研究

論文摘要 警察工作全年無休,廿四小時不打烊的運作方式,自古即存且中外皆然。因為 我國的警察法第二條,明訂警察的任務為: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 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因此,警察勤業務包含的主辦及協辦事項繁多,舉凡 社會上大大小小事件,幾乎都跟警察工作扯上關係。警察一職為各行各業中最具複 雜性、危險性、急迫性、干預性…等多種特性,容易引發從業人員負面情緒反應。 因為警察人員是代表政府接觸民眾的第一線,常會因其表現影響民眾對政府的觀 感,因此,本研究乃探討警察工作壓力與工作價值觀對職業滿意度之影響,期能提 供決策者參考。 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以問卷調查法進行實證研究。於98 年11 月至99 年1 月間,針對台北縣、台中縣及高雄縣等三地區警察局現職員警為研究對象,共計發 出1150 份問卷,回收1025 份,回收率近九成。有效問卷數計有881 份。 研究發現: (一)高達83.5%的受訪員警認同警察一職,較其他行業,具有極高的工作壓力, 而引發工作壓力的原因,依其比重分別為(1)工作時間/量(373 份)(2)社會支 持度(239 份)(3)法令及科技更迭(224 份)(4)裝備問題(303 份)(5)其他 (511 份)。 (二)性別(男警與女警)、勤務性質(內勤與外勤)、主管職務等因素,對於工作壓 力的感受並無顯著的差異,然而,服務地區以台北縣的員警最同意工作上的 壓力。 (三)愈具有「刻苦耐勞」型與「追求務實」型之二個工作價值觀者,愈認同警察 工作上的壓力,且已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