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字拖鞋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拖鞋是人類最常穿著的鞋類,因爲它穿著方便且臺灣處於亞熱帶地區,此種氣候型態造成人字拖鞋的發展與銷售都十分迅速。但是人們在購買時卻沒有發現,穿著人字拖鞋行走時,因爲穿著方式不同,會改變行走的姿勢,導致從腳底到髖關節;甚至下背部都會有疼痛的產生。這些因素會使足部肌群和踝關節產生不同用力方式及著地角度變化。因此,人們在長時間穿著行走下,足部容易產生疲勞與疼痛,然而,這些疼痛伴隨著休息就會消失,因此常常被忽略,等到疼痛頻率增加時,才會去正視這個症狀。本文從生物力學探討人字拖鞋基本構造開始,進而探討人字拖鞋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並詳細比較人字拖鞋和運動鞋在各層面的差別,希望透過本文提供一般大眾或是喜好穿著人字拖鞋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