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風險社會下臺灣國民年金制度未來發展策略方向

台灣的國民年金體系,甫於2008 年建立。但建制初始,即面臨巨大轉變的挑戰,就 外部環境而言,美國金融風暴造成全球經濟的危機,2008 年全球之私人年金基金的規模, 減損百分之二十三,損失的金額相當於5.4 兆美元。經濟成長的下滑,失業率的上揚, 公共年金之財務壓力成為全球最迫切解決的問題。就內部環境而言,人口結構高齡少子 化問題加劇,各類社會保險財務日趨嚴重,台灣公共年金制度財務面臨嚴峻的考驗。 財務危機(financial crisis)產生經濟危機(economic crisis),經濟成長下降, 失業率快速上升,2010 年OECD 國家平均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失業率高,連帶影響薪 資的降低,民眾繳費意願低落,對公共年金的財務產生重大影響。 風險社會所蘊含的是一種不確定感的擴散,換言之,原先在風險社會中預防經濟風 險的機制,面對新型的風險也產生經濟不安全的衝擊。台灣國民年金制度剛建立,基金 累積快速增加,但有收繳率偏低、財務預警機制及財務管理機制並不完備的問題。本文 將先探討現行國民年金制度財務管理機制,以及其隱藏的風險與困難,再參考先進國家 預防經濟風險所採行的財務自動調整措施,對台灣國民年金制度的發展策略提出未來的 建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