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光復初期臺灣最高民意機關的成立與運作--民國35年至38年臺灣省參議會檔案介紹

摘 要 臺灣省參議會作為民國38年前臺灣最高地方民意機關,現存相當數量的檔案資料。在檔案管理 局成立以後,臺灣省諮議會將臺灣省參議會檔案陸續移轉至該局,可作為光復初期臺灣議會政治發 展歷程的見證。現存臺灣省參議會的各類檔案,其內容牽涉當時臺灣政經社會的發展。若要了解當 時政府施政內涵與民眾的反應,從此批檔案皆可窺其端倪。 本文以檔案管理局現存臺灣省參議會檔案為主,從這批檔案可看出該會與臺灣行政長官公署、 臺灣省政府的互動,以及民間對於政府措施的意見,反應出臺灣社會現象;同時透過該會與各機關 的電文,可知當時的政治發展,具有高度研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