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房市泡沫與產出缺口的估計--臺灣實證分析

房市泡沫可能透過相關管道影響潛在 GDP的估計,造成未排除泡沫影響的潛在 GDP高估,以致產出缺口估計值發生偏誤。由於目前國內尚無相關議題之研究,故本文主要參考 Banternghansa與 Peralta-Alva(2009)之估計方法,嘗試估算排除泡沫影響的潛在 GDP值,俾探討台灣自 2006年以來房價高漲下所伴隨的房市泡沫現象,是否使潛在 GDP高估,以致產出缺口的估計值發生偏誤。 Banternghansa與 Peralta-Alva根據美國資料,推估至 2002年以來,排除房市泡沫影響的潛在 GDP值,並與美國國會預算局 (CongressionalBudgetOffice,簡稱 CBO)所估之潛在 GDP值 (未排除房市泡沫的影響)比較,結果如下: (1)以 HP濾波估算排除房市泡沫影響的潛在 GDP值,高於 CBO所估之值;(2)以生產函數法估算排除房市泡沫影響的潛在 GDP值,則低於 CBO所估之值,顯示 CBO所估之潛在 GDP值出現高估的情況。根據上述的相反結果,可推論產出缺口值的信賴區間可能相當大。因此 Banternghansa與 Peralta-Alva建議,貨幣政策當局不宜僅依據單一方法估計的產出缺口值,執行政策。 本文以類似的分析方法對台灣資料進行實證,估計結果顯示:在 2006-2010年房市泡沫期間,不論採 HP濾波法或生產函數法,藉以去除房市泡沫對潛在 GDP估計的影響,所估算的潛在 GDP值,皆高於未去除房市泡沫影響所估算之值。因此,去除泡沫影響所估得之負的產出缺口,皆較未去除泡沫影響所估的缺口為大。據此推論,台灣自 2006年以來的房市泡沫,尚未明顯造成未排除泡沫影響的潛在 GDP高估,因此產出缺口估計值未發生偏誤的情況。儘管如此,根據張金鶚等 (2010) 指出,自 2009年以來,近兩年台北市房市泡沫現象轉趨嚴重,因此,台灣近期房市泡沫對產出缺口估計值的影響,仍待持續驗證。